Saturday, December 18, 2010

她睡了,她笑了。

太古城往往令我想起一位好友及他母親, 認識他們從太古城第一期開始 ﹣即七十年代未。當年初中,她們在我印象中生活很富裕, 能住在太古城. 富裕背後, 又是另一個故事. 有一天她的兒子重病入院,第一次看見她愁傷落涙, 苦纏醫護人員, 追問兒子的每一刻, 甚至發麻向天蠻罵, 倒下來哭求將一切罪孽全加在自己身上, 就連暗角裡等待著凡人出賣自己靈魂的魔鬼也要對天神低說一聲"可以幫她一把嗎?"。

兒子出院後,她經常向兒子身旁友人,立令他們不要與她兒子往外跑太晚,以免兒子身體負荷不了,可是兒子與友人總是當作耳邊風。她只好在家中焦慮地等,無人能理解箇中因由,只當作她是笑話。

開心,擔心,怎也過了數十年。日日夜夜供奉神靈, 初一十五齌戎. 為求他的安康....

某一天兒子最終還是走了, 她的心從那天起, 裂了一條縫, 僵冷赤裸的時鐘跌進這條縫內, 秒針一剔, 她的心一痛, 分針一移, 她的心一沉, 時針一跳, 她的心在問"你在何方?"

追問了三千六百多次, 最後找到了答案. 兒子沒走多遠, 笑逐顏開跑上來, 一直跑回當天他孩童時剛能站立學走路的模樣, 正當他快要撐不下要跌倒, 你展開一雙溫暖臂彎, 擁他在懷內.  兒子抬頭問道: “可以的話, 或許也是時候睡在我的懷內, 好好的睡吧.”.  她睡了, 她笑了.  這裡是太古城

附言: 在灣仔紅磚屋的教堂外, 掛了一道聖誕大字布, 一堆字捉到我留神細看,寫著“神照耀窮人”. 為何總是有人在代神說話, 將人分開. 為何神只照耀窮人, 有錢人不用眷顧. 真的很愚昧. 也往往造成不必要的紛擾

1 comment:

Stella said...

What a sad story with good Chinese writing.
God shall be with your friend and his mom forever.
Love is in the air.